公共教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南怀瑾先生著作读书协会与孔子学堂联合举办中国文化讲座
2019-01-15 10:23   审核人:

    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文化经典,近日,南怀瑾先生著作读书协会联合孔子学堂特邀复旦大学谢骏研究员和赵哲老师为学院举办线上文化讲座。近300名同学现场观看了讲座,近400名教师与学生观看了网上直播。这是我院第二次尝试邀请专家开通网上直播讲座。
    谢骏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文化与<论语别裁>》的讲座。谢老师系统讲述了《易经》学系代表的自然科学系统和《书经》学系代表的人文科学系统。从古代科学讲到了现代量子物理学,从古天文学讲到现代宇宙物理的黑洞、白洞、虫洞理论,当代量子物理学家波尔及霍金的理论,用视频演示了立体太极图的模型和宇宙物理的关系,精彩内容让同学们惊叹不已。最后,谢老师为广大师生讲述了《论语别裁》与《易经》、道家以及佛家的关系,提出了读《论语别裁》的“一字”标准:“悦”。要求同学们在做人处事的每一时每一刻去领悟、体悟。
    赵哲老师长期带领《论语别裁》、《原本大学微言》等南怀瑾老师著作读书会,作了题为《<原本大学微言>心得报告》。赵哲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儒家的重要经典,四书之一的《大学》,使同学们了解《大学》修身治国平天下的思想,以及三纲(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八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修学系统。
此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豪感,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开阔了同学们的文化视野,为校园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 

学校地址 :山东 青岛 黄岛区映山红路316号 邮政编码:266404

联系电话:0532-81733611